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自由亚洲:海内外民主人士促美制裁中国人权迫害者

转载: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hra-01102017081735.html

中国人权问责中心 其中两位发起人为旅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 和 维权律师、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2015年3月,滕彪和陈光诚在美国卫斯理学院介绍中国人权运动(2015年3月 吴亦桐提供)

海内外10位民主人士发起成立“中国人权问责中心”,搜集中国迫害人权的资料,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迫害者施以惩罚,并推动其他民主国家,建立类似的人权问责法案。(吴亦桐/程文 报道)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签署“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令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正式生效成为美国法律。该法授权美国总统对全球犯有重大腐败和侵犯人权的外国人实施制裁,包括拒发和取消签证、冻结在美财产、禁止在美资产交易等。
由十位海内外人权活动人士发起的“中国人权问责中心”周二(10日)正式成立,发起人包括旅美维权律师滕彪、“中国改变”(China Change)创始人曹雅学、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等;其中胡佳是唯一一位中国内陆人士。
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官员攻击西方民主价值的同时,却不断把家人和财产转移到美国, 这些增加了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可操作性。
胡佳:中国的那些官员,一方面总驳斥美国干涉别国内政,说美国很多制度上的缺陷;但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当裸官的那些人,把自己的家属送往的地方,以及他们投资的主要场所,就是集中在美国这个地方,现在马格尼茨基法案明确地对于犯有重大腐败、重大人权侵害的别国的官员的恶行给予制裁,它所形成的效力和示范作用现在还是无出其右的。
滕彪则表示,一个法案重要的价值在于实施,他们建立的平台努力促成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个案中的迫害者实施真正的制裁。
滕彪:这样一个法案它是惩罚人权迫害者最切实有效,最能看到直接效果的手段。这个法律跟别的法律不太一样,别的法律有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自动就可以执行,这个法案是授权总统来执行,总统显然没有能力了解全球所有人权迫害者的资讯,所有这些资讯都需要民间来提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成立了一个人权问责中心,协助推动美国政府实施针对中国人权迫害者的法律的切实有效的执行。
当记者问及什么时候可以向美国政府提出个案时,滕彪表示,统计了近年一些人权案例,比如曹顺利受迫害致死、刘晓波、高智晟入狱;特别是当前的709大抓捕案。他们认为这些迫害者的名字都应该被记录,提交给美国政府以考虑是否启动制裁。
滕彪:有一些案例,实际上是有比较充分有力的证据,比如刘晓波、高智晟、伊力哈木、许志永,在他们在判决书上,出现名字的法官,这就是非常强有力的证据。
滕彪和胡佳还指出,他们也将借助一些个案,向欧盟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建议推出类似马格尼茨基的制裁性法案。
中国人权问责中心 国内唯一的发起人胡佳 ,是2008年欧盟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得者。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人权行动者发声,长期处在国保的监控中。(吴亦桐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