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自由亚洲:海内外十位人权捍卫者成立“中国人权问责中心”

转载: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ml2-01102017103139.html

1月10日,十位海内外人权捍卫者、民运人士和学者等宣布成立“中国人权问责中心”,通过系统搜集中国人权侵害案例,推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有效实施。

流亡美国的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是“中国人权问责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周二(1月10日)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日前正式成为美国法律,为了能更好地推动有关法案的执行,他和海内外关注大陆人权状况的人士成立新组织,以系统搜集中国人权侵害案例,希望能配合相关工作的进行,从而对中国侵犯人权的官员起到一定的警告作用。  

陈光诚说︰因为中国的人权迫害者,你不能指望着西方国家主动去针对他们很积极地做,因为他们面对全球,对吧。所以我们作为在中国被迫害的人,我们觉得应该携起手来,为这个法案发挥最大的作用尽一点力。所以我们就建立起这样的一个机构。

陈光诚表示,有关法案在美国的推动经过了好几年的时间,过程中也遇上了不少阻力。现在终于能通过确立,的确是件让人鼓舞的事情。

他认为,中心成立之后最大的难题幷不是要搜集人权侵害的案例,因为大陆的民众会把冤情公开,涉事的官员名单不难找到,从而要调查他们是否有贪腐行为就不是难事。可是,有证据幷不代表在执行方面也很顺利。因此,中心成立的最大工作就是如何促进法案有效地推动。

陈光诚说︰最重要的难点不在于我们要找到千八百个中共官员的违反人权的证据,这不是问题。问题是西方政府能否真正地把这样的代表正义的法律落到实处。到目前为止,当然一些国家也有一些类似的法案,但是也不是特别的明确。我想我们可能需要做的是对已经有类似法案的国家,就让他们明确化。

十位发起人当中,唯一还在大陆生活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坦言,为了推动大陆人权和法治的进步,即使知道自己参与的活动会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但是在个人和社会大众的取舍下,他仍决定站出来。

胡佳说︰担心也有甚么用了?我要束缚我的手脚?我要自我审查?那这些事情由谁做呢?我知道在这个时代是忠孝不能两全的时代,那么包括我们华人、中国的人权捍卫者与马格尼茨基法案相互结合,然后产生的力量和效果都是取得经验的过程。这个步骤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可能是个很小的步骤。但是从现实来看,从2017年这个开端来讲的话,这个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开创性的工作。

他也希望,他的行动能感染更多人加入捍卫人权方面的工作,继而推动全球民主自由国家建立类似的人权问责法,对人权侵害者施以有效的惩罚。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的12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针对世界上的人权侵害者以及腐败官员设立。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可以通过拒绝签证、取消已有签证,冻结在美财产、禁止在美交易财产等方式进行制裁。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